聖誕臨近,總不自覺包圍著一種既冷又暖的氛圍,蠟燭、香水、毛衣、爵士樂、貓、威士忌。每晚小酎,如果說喝威士忌是一種享受,我會更認為,它是某種安靜而專注,屬於冬天的儀式。說起威士忌,很多人只注意廠牌及年分,忽略了釀製酒桶類型。然而世上云云木材千百種,為甚麼「橡木」會是最理想的原料呢?密、透、硬、軟,這四個看似充滿矛盾的字,便可作出概括。

橡木紋理細密,能防止滴漏,木頭上的毛孔,則讓酒與空氣,輕易進行相互作用;木質結構堅硬,卻具備良好伸展性,只要加熱,就能夠壓彎,製成弧狀桶身。整個過程無需使用釘子或膠水,儘管現代得到機械輔助,但木桶匠要達到行業標準,仍得經多年浸沉,與威士忌本身無異。

 

橡木氣味強烈,單寧量偏重,胡椒味道辛辣。為保留大麥香氣,在進駐大部分蘇格蘭釀酒廠前,還需歷時二至三年的「酒潤」程序。潤材以美國波本威士忌,以及西班牙雪莉葡萄酒最常見,亦
即是我們常說的波本桶(Bourbon Barrel)和雪莉桶(Sherry Casks)。

雪莉桶,陳年過的西班牙雪莉酒木桶,以西班牙紅橡木製尤為上乘。因成長時間緩慢,樹齡需逾七十至一百年以上才適合製桶,故數量非常稀少。

 

而雪莉酒則是一種葡萄加烈酒類,由它陳出來的威士忌,帶有葡萄乾、朱古力、杏仁堅果、焦糖等味道,酒體呈琥珀色,口感強烈厚重。如麥卡倫等著名蘇格蘭酒廠,為保持供應質素穩定,他們會特別向西班牙提出預訂潤製,只有少部份是購自日常舊用存貨。

然而除了威士忌,大家也可以藉著今年聖誕假期,親手調製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聖誕酒」,今回推介有起源於英國,在聖誕傳統不可或缺的蛋酒(Eggnog)。主要材料為牛奶、雞蛋、奶油、糖與肉桂等香料,後加入冧酒、白蘭地或甜酒,香味即大大提升。接著有歐洲傳統 Mulled Wine,混合肉桂棒、蜜糖、香橙等香料水果及熱葡萄酒,香氣濃郁非常容易入口。最後就是同是來自英國,歷史非悠久的聖誕特飲 Wassail。主要由酒、烘軟的蘋果、薑、奶油與香料製成,Wassail 在古英語中,有祝福身體健康之意,當時用作祈求豐富蘋果收成,遂漸漸演變成祝酒詞。

古有蘇軾為「東坡蜜酒」寫上《蜜酒歌》,將釀酒過程變得津津有味。那麼,我們也可藉著今年聖誕節憑酒寄意,仔細發掘更多美酒背後的味道和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