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園區再營造:gLEEful rooftop 從社區營造到天台音樂】

試過從高空看利園區嗎?不論從啓超道的希慎廣場、恩平道的亨利中心、或是蘭芳道的利園一期,往窗外看,一定會看到在高樓環抱的白沙道,兩旁全是戰前建成的唐樓群。從前只有魚骨天線、花草盆栽的天台,最近風景變得不一樣了。

【當天台成了城市的風景】

天台,從One Bite Design Studio 的創辦人兼建築師Alan眼中,是一個常被香港人忽略的空間。

「建築師形容天台是第五個立面,但這空間很少人享用,新建築多數不開放,只用來放機電裝備。舊建築即使有天台,大家也甚少使用,或早已荒廢。」過去Alan曾經把屋邨的天台變成球場,讓他明白街坊對空間的需求,只要改善設施,使用的人就會增加。「Placemaking有人譯作社區營造,也有地方營造,而我喜歡後者。雖說是建立一個地方,但重點還是在於連結人。」Alan說這是地方營造,更是可持續發展。

利園區的天台很特別,未必可以人人進去,卻成了附近工作、生活或玩樂的人,窗外的風景。「這裡絕對是貴價地段,風景卻是灰沉沉的天台。」今年初,他和團隊在利園區天台放置一些問卷的QR Code,內容是:「你想在你的社區看到什麼?」收到的答案不外乎想要讓要放鬆或提振精神。最令Alan意外的,是大家想要看到有趣的東西。「什麼會令人覺得有趣呢?不同年齡或有不同看法。所以我們開始研究大家的天台經驗。」

 

50-60年代香港曾有天台學校,Alan小時侯也會在天台遊玩。所以他們以天台學校,昔日的兒時玩意:跳飛機、狐狸先生、麻鷹捉雞仔、西瓜波等的圖案,畫在利園區唐樓的天台上。「天台學校的學生應該早成了長者,或我們那一代在天台遊玩過的,也成了父母。看到這些畫面也會有共嗚,即刻這些遊戲不再流行,也可跟下一代說起。說這是承傳或太誇張,但可讓他們知道昔日是這樣生活的。」Alan認為還可吸引在利園區工作或生活的外國人,間接地向他們訴說香港的歷史。

除了兒時玩意,他們還為某些天台改造空間,設戶外休憩的桌椅,並種植檸檬樹、雞蛋花、迷迭香等綠意。經過改造的天台共有八個,散佈在利園區的天台風景,稱為:gLEEful rooftop。把它們連起來的,是風景裡彎彎曲曲的線。Alan解釋:「這代表利園的LEE,也是用來連貫的線,連結起不同的人。」

【當天台的音樂走進生活裡】


空間的意義,許多時候由使用者來定義。所以提起天台,喜歡音樂的人或會想起天台音樂。在利園區,即將會響起結他和歌聲,但它不是從耳機而來,而是從經過社區營造的gLEEful rooftop裡傳來的。

「有點像busking,路過就會聽到。但不像busking的,是天台來的音樂是不用賣票的。音樂就突然走進他們的生活裡。」Lili forset 木子想起Beatles在1969年舉行的天台音樂會。「那是閃電式的,也許不是第一個,但最具代表性的。當時街上行人和樓上的住戶都探頭來看,相當有趣。」身為唱作歌手的他,雖沒有在天台表演過,卻有點嚮往。「香港看似沒有很多戶外地方,所有活動,吃飯、行街也可在室內進行。其實那怕只是少少的空間,可以跟路過的人,外界的空氣接觸到,也是一件好事。」而他住近天台,天台早已當成玩樂、抖氣的空間,進行第一次的天台表演的利園區,也是他相當熟悉的地區。「總覺得跟香港其他街道不一樣。樓房比較矮,這裡感覺很自在。」他的歌總是帶點傷感,適用於習慣隱藏情緒的香港人。「如果有感而發,把情緒釋放出來,就是更好的事。」

另一位參與天台演出的唱作歌手Daniel Toh,形容利園區像一個綠洲。「小時候看銅鑼灣總覺是有點夢幻,有很多商場。但利園區的樓房密度,行人速度好不一樣,比較休閒。」在這個綠洲進行天台演出,Daniel期待感受天空的廣闊。「在戶外演出,空氣和溫度,比室內自由,自己也會比較放鬆,可以不用擔心別人,唱出自己的音樂。」他自認比較內斂,卻又希望被看見。希望繁忙的城市人,剛下班的白領,聽到音樂聲,像接收到驚喜般,從忙碌的生活中醒過來。然後會拿起手機,搜尋他的名字。「我個音樂多數是抒發自己的感受,像我這樣的個性,也踏出了一步,希望聽的人也會踏出一步。」

而對唱作歌手Gwenji billie來說,天台演出並不是第一次。但利園區的天台跟周遭的樓宇很接近,讓她有種被包圍的感覺。「當我在表演時,附近生活、工作的人,會不會在自己的空間裡,做着不同的事,但也在聽着我的歌呢?」她預備抒情,放鬆為主的音樂,讓他們放慢一點,享受這個時刻。Gwenji享受的,則是跟大自然接近的時間。她說雖然身處城市,但在天台就看到天空,人就會變得放鬆。「提醒我們不要慣着忙碌,忘了自已的潛能,忘了跟大自然的關係。像空間一樣,有着很多可能性。試着新的用途,有時會更有意義。」

音樂從天台傳出,像gLEEful rooftop天台裡彎彎曲曲的圖案,化作了無形的線,走進路人的生活,牽動他們情緒。

從高空看,能夠把空間和人連結起來的風景,利園區的生活應該會變得愈來愈豐富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