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海底撈)

眾所周知,美酒與佳餚之完美結合,能把用餐體驗提升至一個新境界,為一頓飯錦上添花。

以酒為媒,幾乎任何菜餚都會更美味,無論是食物的口感還是質感均會有所昇華。

 

今年入秋較遲,但夏季畢竟漸行漸遠,我們的胃口亦慢慢轉好。是時候喚醒味蕾,盡情享受美酒佳餚體驗了!

無論您是有選擇困難症、只想朋友點菜的被動食客,還是品酒無數的世界級葡萄酒專家,以下的美酒佳餚配搭,必會令您食指大動!

(圖片來源︰翠亨邨)

【港式叉燒配果香紅酒或粉紅酒】

隨著氣溫緩緩下降,您會否開始想到肥美的叉燒?港式叉燒汁多味濃,最適合配以酒體厚重、果香飽滿兼散發著果醬氣息的紅酒。

要選酒配餐得宜,其中一個基本法則就是酒要比菜品更甜,或至少同樣地甜,否則美酒很可能會變苦酒,令您的味蕾感到苦涩不爽。

因此,Pinotage、Carménère及Merlot等果味濃郁的紅酒,跟叉燒的甜鹹醃料非常匹配。如果你特別喜歡叉燒那陣燒臘味,亦可考慮配以粉紅酒,那陣在橡木桶發酵陳年而生的微煙熏味,跟叉燒堪稱絕配。要選最完美的配酒,不妨光顧本地藏酒量豐富而多元的酒類專門店,如 Enoteca 等。

【海鮮配日本清酒、白酒 】

為海鮮找配酒是相對簡單之事,一枝酒體輕盈、酸度高的冷凍白酒,基本上不會有差錯。但何不挑剔講究多一點點?根據要吃的海鮮細心挑選與之相配的好酒,您舌尖上的味蕾將會得到前所未有的暢快感。

若您鍾愛魚生,本釀造會是您的理想伴侶。這種優質日本清酒酒體輕盈,入口柔滑,能不費吹灰之力地帶出三文魚腩的鮮甜味。吞拿魚在秋天特別肥美可口,與淡雅芬芳的本釀造亦相得益彰。此外,像Mâcon及Chablis等乾白葡萄酒也是上佳之選。

說到秋天,大家當然不會忘記大閘蟹!我們即將進入品嚐大閘蟹的時令季節,無論您打算邀請三數知己到您家中享受秋蟹美食,或是想光顧中餐館享用大閘蟹盛宴(例如利園一期的西苑酒家早前推出了六道菜的矜貴蟹宴),您必須有好的配酒才能盡興。傳統上,吃大閘蟹佐以中國的紹興黃酒,方為完美搭配,但如Chablis、Beaune de Venice以至波等(Port)等風味濃郁的洋酒也是合理之選。

想知更多吃大閘蟹的秘訣嗎?我們在10月14日會在此作專題介紹,記謹留意!

(圖片來源︰千両)

(圖片來源︰牛一)

【火鍋配紅酒、白酒】

或許您有留意到燒肉放題及涮涮鍋專門店「牛舞Gyumai」最近登陸銅鑼灣。是的,除了大閘蟹,火鍋季亦開始了!是時候跟好友享受涮肉的溫暖樂趣。

日式火鍋味道相對清淡,因此Riesling是最為穩妥的選擇,任何比Riesling甜的酒都有可能蓋過菜品的味道。不過,如果席上有帶鹹味的醬料,那麽諸如Pinot Noir等帶有微微辛辣餘味的洋酒,跟涮涮鍋可以是美妙的組合。

中式火鍋方面,差不多所有紅酒都適合當配酒,當中以Grenache尤為突出,跟各種東方香料、肉類和蔬菜可謂天衣無縫。另外,一枝好的Pinot Gris,跟浸在魚肉或雞肉湯底的和牛切片及蔬菜,亦是完美配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