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牛舞)

和牛是美食瑰寶,只要提起「和牛」兩個字就足以令很多愛吃之人垂涎欲滴。

和牛雖然價格不菲,但仍深受全球各地的饕客熱烈追捧,當中包括愛吃的香港人,以和牛價值計,香港是全球第三大輸入日本和牛的進口地。

 

和牛聞名於世,被稱為美食界中的「極致貴族」,它油脂豐富,柔軟多汁,入口即溶,給人帶來絕妙的口感。

此外,相較其他牛肉,和牛含有更豐富的Omega-3和Omega-6脂肪酸。和牛有多種食法,讓我們來逐一介紹,好讓您能盡情品嚐這人間美食!

 

【在進入「戲肉」之前,先來一些實用而有趣的和牛小知識】

  1. 擁有日本純正血統的和牛分四個品種:黑毛和種、褐毛和種、日本短角種、無角和種。黑毛是最常見的品種,佔全部數量的九成以上,無角和種則少於百分之一,是飼養數量最少的品種。
  2. 和牛之所以入口即溶,關鍵在於其雪花所含的油酸,這種脂肪酸熔點低,當牛肉與人體口腔接觸時便會立時融化。
  3. 在芸芸和牛中,當今誰是王者呢?被喻為「和牛奧運會」的全國和牛能力共進會於本月六至十日舉行,數百頭和牛雲集鹿兒島,競逐多個大獎。想知道誰是日本第一牛?各位食家記謹留意賽果。
  4. 但除了日本,其他國家的和牛也可以非常高質,令人垂涎再三。自七十年代起,美國、澳洲和英國等國家先後引入和牛,這些外地市場所出產的和牛,很多都具質素保證,做到跟日本和牛那樣令人齒頰留香。在香港,不少優質食材店都有採購這類進口和牛,Feather and Bone的澳洲和牛後腿牛扒肉便是一例,這款牛肉特別適合燒烤、用於炒菜或串燒。

【和牛四大食法】

【鐵板燒】 

鐵板燒是日本料理的一個種類,以一塊大鐵板把食物加熱。今天,很多高級鐵板燒餐廳均以和牛為主菜。鐵板燒既是一場味覺盛宴,亦是一份視覺享受,看著大廚在您面前烹調固然精采有趣,而等待那美味多汁的和牛送到您面前,那份期待或許會令食物更美味!要盡情體驗和牛的誘人味道,吃第一口時可以不加任何配料,其後再伴以如海鹽、豉油、味噌醬或芥末等調味料。

【日式燒肉】 

假如您想親自下廚但又不想留在家中,那麼您一定會喜歡日式燒肉店。和牛與燒烤簡直是絕配,只要把牛肉燒烤一下,無需加什麽調味料,已經能做到色香味俱全。身為臨時廚師,您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烤煮牛肉,烹調時間隨您喜歡,但亦取決於牛肉切片的厚度,通常每面大約只需三到五秒便能成事。市面上不少日式燒肉餐廳均有不同的牛肉部位以及來自各地的和牛可供選擇,例如剛登陸銅鑼灣的涮涮鍋專門店「牛舞Gyumai」就有來自日本、澳洲以及美國的和牛,任君選擇。

【生吃 / 壽司】

生吃和牛亦是深度品嚐這牛中貴族的好方法。切成薄片的生牛肉,一口咬下會肉汁滿溢,您亦不用擔心牛肉因煮得過熟而令口感變乾。另外,和牛壽司亦深受香港人歡迎,炙燒過的牛肉肉味香濃,怎能不教人放縱食慾!壽司連鎖店千両最近推出了來自鹿兒島的A5級牛壽司,牛迷無需遠赴日本就能夠享受頂級和牛滋味。

(圖片來源︰千両)


(圖片來源︰牛気)

【涮涮鍋】

除了生吃外,和牛薄片還可作為涮涮鍋的主打食材,而涮涮鍋的牛肉片會切得更薄。您只需將牛肉汆燙數秒,即可上碟。吃時可加柚子醬或芝麻粉等略作調味。涮涮鍋這種烹調方式簡單自然,能讓您吃出和牛的細嫩口感和豐富滋味。如果您是大胃王,諸如牛気等提供日式火鍋自助餐的餐廳可能是您吃和牛的不二之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