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散步成為觀察城市的方式】 

關於散步,每個人都有自己開始散步的原因,也有不同的路線、步速和習慣。尤其在疫情期間,許多人開始在城市裡散步,探索所住的地區,大街與小巷裡的故事。

【黃宇軒//城市散步學】 

提起散步,黃宇軒Sampson有一套「城市散步學」。他自言是學術派出身,在大學教書,是城市研究的學者。下課後,另一個是身份是藝術家,以藝術介入城市和空間的議題。

什麼是城市散步學?Sampson解釋:「其實是掛羊頭買狗肉,以散步這種最易入屋的方法,提起大家對城市觀察的與趣。」早在2008年開始,他已經在報章專欄分享在城市裡的觀察,直到兩年前他提出「城市散步學」,提議大家在疫情爆發、不能外遊的期間,在香港散步。散步一詞,當時得到很大的迴響。其後他更跟友人創辦「懷疑人生就去」的短片頻道,散步系列尤其受歡迎。短片中以靜謐的畫面和讓人放鬆的配樂,紀錄在香港各區散步的路線,提醒我們:「香港真係好靚。」。數月前他更推出《香港散步學》一書,像旅遊指南般介紹十條路線,上百個日常景點。

然而跟Sampson去散步,卻一點也不輕鬆。他笑說:「散步,只是載體,目的是觀察城市,所以一定要撐大雙眼去看清楚。」首先,他會先留意街上的情況,即使只是臨時出現的、如路障「雪糕筒」存在原因。然後是城市裡的空間,如不同的建築是否協調、美觀或被遺忘的公園有怎樣的環境等。最重要是留意當中的細節,他說:「當自己走進了博物館,看展品一樣仔細去觀察。有時看了100本相關的書,也不代表認識那個地方,一定要自己親自走出來,親身感受而產生歸屬感。」

【每個人都有一幅銅鑼灣散步地圖】

Sampson曾舉辦散步團,團友形容像被打開感官、啟動了雷達,十個人用十對眼,把城市好好觀察。以為一定不會看漏眼,但他發現每個人留意的東西也不一樣。像銅鑼灣,大多數人都會認為中心點應該在軒尼詩道、崇光百貨對出的斑馬線,因為人車趕路的繁忙情況,被認為是香港版的涉谷十字路口。而邊緣的位置或在希雲街一帶,環境比較安靜,路人的步伐都緩慢起來。

「事實上每個人的喜好、習慣都不一樣,在銅鑼灣散步也有自己既定的路線。」像Sampson觀察到的銅鑼灣,讓人感覺永遠年青,但同一個地區卻有不同年份的建築,不少舊建築甚至建於50年代,當中有許多值得觀察的細節。從希慎廣場至希雲街,沿恩平道去散步。讓他駐足觀察的,有啟超道轉角建築的紅磚外牆、白沙道的行人專用區、蘭芳道的轉角唐樓、從利園一期橫跨至二期的行人天橋下、那邊反光的鏡面等等,難怪他說自己散步的方式,不像一般用來放鬆的散步,反而瘋狂地接收大量的城市資訊,人也變得更累。

Sampson雖然不常在散步時聽音樂,如果要放鬆心情,也會戴上耳筒,把自己的雷達關上。而他的歌單雖然選擇不多,而且全是舊歌,像王菲的《如風》、Blur的《Out of Time》等,但音樂一響,就讓他有暫時回到過去的感覺。

【水金 //為城市創作背景的音樂】

對比Sampson,音樂人水金Joshua散步時的歌單,絕對是豐富得多,而且日與夜各有不同的音樂選擇。

認識水金,跟「懷疑人生就去」的短片頻道有關,一系列的散步短片,由水金負責創作配樂。他的身份是三隊樂隊的鍵盤手,各有不同的音樂風格。而Sampson邀請水金合作,除了要求純音樂,也是相中水金的音樂喜好,跟他相似,都帶有一點Jazz的風格。許多人認為那系列的短片,不用罐頭式的音樂,反而配上跟步伐配合的節奏,是短片成功的原因。

其實水金是第一次做配樂,而且沒有參與拍片的過程,一起去散步。「我會依照畫面的氣氛、鏡頭的運轉,還有片中散步的人,當時的步速來製作。」當影片裡散步的人,步伐緩慢帶猶豫時,音樂的節拍轉弱,甚至稍作休止。當影片的人奔跑起來,節拍也變得輕快,而且帶著流轉的旋律。如果Sampson的散步短片是紀錄觀察城市的方式,水金的配樂就是用來梳理散步時的心情。

【每個地區都有自己的音樂】

水金本身也喜歡散步,由於住在城門河旁邊、日常生活又常常經過荃灣海濱,每次在那些地點散步,也讓他有把身心放空的感覺。

當他散步時,耳機響起的,從不是自己創作的音樂。「聽自己的音樂,立即會轉換到工作模式,散步也會變得不放鬆。」水金形容自己易被音樂帶動情緒,所以仔細地把歌單分類為:「日行」與「夜行」。前者是身為半職音樂人,一早起床上班時、身心需要的激勵性的音樂,節奏大多較為明快的流行樂,甚至有提神的歌詞,像RubberBand的《小涼伴》、《阿波羅》等。

而下班後前往band房或回家時,「夜行」的音樂就是讓他放慢步伐,調整心情,進入思考的模式。歌單裡有較多純音樂的選擇,像日本爵士鋼琴家上原廣美的《Deep into the night》,即使有歌詞的,大多像方大同的《黑白》等的Soul music 。

「城市也應該有不同的歌單。」水金說,走進銅鑼灣的鬧市,讓他想起近年再次流行、日本70、80 年代的City pop。他解釋:「大多是輕快的節奏,前奏響起已經如置身夜晚的都市。像竹內瑪利亞的《Plastic Love》,曾被梅豔芳翻歌成《尋愛》。」轉往利園區時,水金卻說這裡應該是純音樂。「感覺很Peaceful,像純音樂一樣,讓人放鬆、回復平靜。」

如果散步是一種觀察城市的方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散步地圖,只要細心觀察和分類,也會找到配合自己步伐的歌單,從此城市的風景就會變得不一樣。

 

【Sampson’s Playlist】

王菲 《如風》

ciacia 何欣穗 《我們快樂地向前走 (The Birth)》

My Bloody Valentine 《Sometimes》

Joy Division 《Atmosphere 》

Air  《Playground Love》

The Velvet Underground 《Candy Says》

Arcade Fire 《Rebellion (Lies)》

Blur 《Out of Time》

 

【Joshua’s Playlist】

【日行】

RubberBand《小涼伴》

RubberBand《阿波羅》

東京事變《群青日和》

米津玄師《Orion》

盧廣仲《慢靈魂》

 

【夜行】

上原廣美《Deep into the night》

方大同的《黑白》

Toe 《孤独の発明》

Jacob Collier《You And I 》

安全地帶《月に濡れたふた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