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亞洲首個 Gnomes Orchestra 聲光遊樂園聖誕主題裝置 】

「我們十分喜歡在大型空間上製作『互動燈光裝置』,特別是香港這地方,當你給一些東西賦予大面積及比例時,總會帶來意想不到的驚喜和質感,更為重要的是大型作品能讓公眾同時進行互動。」- Amigo & Amigo主理人 Simone Chua

澳洲燈光藝術團隊 Amigo & Amigo,早在 2012 年由 Simone Chua 創立(剛好成立十週年),就像團隊標語「We Love Play」一樣,玩樂和創作,從來也是他們從十年前走到今天國際舞台的原動力。Simone表示:「我們發現,人長大後,會非常容易遺忘怎樣去玩樂,失去了孩童時代的純真。所以我們作品的目標就是讓小朋友玩耍之餘,同時也希望引起大朋友的好奇心,共同參與打成一片。」

【 聖誕精靈化身音樂大師 】

而另邊廂擁有共同理念的 Lee Gardens,就藉著今年聖誕慶節,與 Amigo & Amigo 合作,將多個燈光藝術音樂裝置首次帶到香港。Simone笑說:「這次被 Lee Gardens 邀請合作,是個很難忘的經驗,我們以『Gnomes Orchestra』作主題,將聖誕小精靈的故事,融入燈光與音樂之中。」

展覽焦點包括四大聖誕場景,希慎廣場一樓中庭「巨型聖誕手風琴拱門」、地面啓超道入口的「炫彩管樂花園」、利舞臺廣場地面的「奇幻聖誕樹花園」,以及利園一期地面、首次於亞洲展出「聖誕聲光迴廊」。可愛小精靈還化身音樂大師,手風琴小精靈(Accordionist Gnome)、長笛小精靈(Flutist Gnome)和木琴小精靈(Xylophonist Gnome),邀請大家前來與作品互動,過一個截然不同的難忘聖誕。

【 互動感應藝術裝置 】

當你走進各種聖誕裝置時,不難發現很多元素都和「聲」與「光」有關。Simone講述:「我們先從平面圖像設計開始著手,再加入交響樂新元素,務求令每個『小精靈』都化身成不同的音樂家。接著透過如按鈕、紅外線感應及音效等裝置,讓受眾能參與其中,達到與藝術互動概念。」

Simone 最後強調,它們也是特別為是次展覽而製作的,好像位於希慎廣場一樓中庭的手風琴小精靈,便用了紅外線感應器,當大家跳上指定位置,就能令呈彩虹拱門形狀的手風琴發出聲響,除此更置入哥倫比亞手風琴師的音樂,多重的感官享受瞬間變成多重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