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於50年代美國加州的滑板,在這數十年間,由用作代步的工具變成潮流街頭文化,更隨着東京奧運首次將其加入成為比賽項目,令熱潮再次興起。在欣賞精彩絕倫的跳躍翻騰、轉體落地的滑板表演前,不妨先預習以下的基礎背景,從緊張刺激的賽事中,更能投入感受熱血氣氛!

【滑板賽例知多少?】

要在比賽中登上冠軍寶座,又有甚麼準則呢?在奧運滑板項目中,主要分為男、女子組,以及街道賽與公園賽。街道賽指在一條筆直的場地舉行,如樓梯、長椅和斜坡等。選手需在45秒鐘內,利用每個設施完成技巧展示,如卡桿、磨板或豚跳等。以動作的難度、速度、原創性、完整性等計算分數。

而公園則是在碗狀場地舉行,邊位接近垂直。選手可於頂端做出空中旋轉、抓板等高難度動作獲得分數。除了空中動作、卡板、磨板、翻板等,選手挑選的路線、個人風格亦是關鍵的得分要素呢!

【三大必練型格滑板招式】

每個在板場上行雲如流水、順暢俐落的動作,背後必定下了不少苦功和血汗。一齊看以下三個作為滑板愛好者一定知,並視為目標的技巧吧!

帶板轉向(The Kick Turn)

將後腳置於板尾位置,重心傾於後腳一些;前腳則置於前輪架位置的板面上;將重心略移至後腳上時,板頭會順勢抬起,便能用前腳托板向左或向右轉向。

豚跳(Ollie)

作為最重要的基礎技巧之一,從身體呈微蹲、人往上跳的同時,當你一躍而起時,滑板也會跟著踩點板尾的動作被帶起,提拉至空中。

磨板滑行(The Boardslide)

當熟練上述的技巧後,以豚跳動作帶板轉九十度跳至杆子或平台上,讓板身能以輪架之間的中間位置架於杆子上,接著順著杆面向前滑至尾端再順勢轉正落地。

今個週末11月11至12日,利園區白沙道將化身街頭滑板舞台,舉辦年度盛事「利園滑板節2023」! 活動更首度邀請三位來自日本的頂級滑板選手親臨香港,包括東京奧運銅牌得主中山楓奈、曾在Street League Skateboarding中創下女子最高分紀錄的織田夢海、以及世界排名第五的東京奧運選手白井空良。

想與國際級滑板精英近距離接觸,一睹頂尖高手的精彩示範,欣賞高水平的滑板技巧,就一定要來參與「利園滑板節2023」!

滑板節更首次於 #UrbanPark 舉行三項滑板賽事,包括展現「男板神」無所畏懼的爆發力及「女板神」靈活身手和綽約風姿的男女子組滑板精英賽,觀眾必能深深感受熱血街頭滑板氣氛;同場還特設「小小滑板精英賽」讓年紀輕輕的滑板新秀大顯身手,大家記得到場為一眾「小板神」歡呼打氣!

利園滑板節2023

日期: 2023年11月11、12日(星期六、日)

時間: 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地點: 銅鑼灣利園區白沙道、希慎廣場4樓 #UrbanPark及5樓中庭

活動詳情請瀏覽官方網站 : https://www.leegardens.com.hk/